蜂膠—古代藥劑師

在所有蜂巢產品中,人們對蜂膠的了解最少。蜂膠是蜜蜂從特定樹木和植物的樹皮和芽中收集的一種樹脂質物質,這種樹脂與蜜蜂的唾液混合在一起,並塞入口袋或花粉籃中。

蜂膠成分相當複雜,包括咖啡酸、醋氨乙酸、酮和苯甲酸,蜂膠還富含維生素P或生物類黃酮。這些化合物可以治癒毛血管和血管滲漏,還具有許多其他好處,包括攻擊病毒和對細菌具有抵抗力的堅韌細菌。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表明,蜂膠可以治愈牙齒和牙齦,可以治愈燒傷和感染,甚至可以殺死癌細胞。

蜜蜂在自己的蜂巢中利用這種奇觀作為建築材料和在蜂巢中進行消毒的工具。對於蜂巢結構中較小的縫隙和裂縫,工蜂會用蜂膠填充這些縫隙。但是,蜜蜂對蜂膠的用途就是使用這種神奇的物質對蜂巢進行殺菌。工蜂實際上是用蜂膠襯裡蜂巢的內部,並通過使蜂巢細胞的手術室處於無菌狀態來拋光蜂巢細胞的內部。蜂巢內的無菌性至關重要,除非蜂膠對親巢中的細胞進行了消毒,否則女王不會產卵。工蜂還將在“著陸墊”上放一層蜂膠,覓食蜂將進入蜂巢。這樣做的目的是在蜜蜂的腳進入乾淨的蜂巢區域時對它們的腳進行消毒,並最大程度地減少外界感染的風險。

蜂膠令人驚奇的品質之一是,來自不同菌群區域的樣品產生了獨特的產品。近年來,為了養活日本市場,巴西越來越多的養蜂場從蜂蜜生產轉向蜂膠生產。日本人似乎一直在研究蜂膠對癌細胞的作用。根據公佈的結果,來自巴西聖保羅周圍叢林的蜂膠是最有效的蜂膠之一,這種被稱為巴西綠的雨林和蜜蜂特有的混合物具有甜美而辛辣的香氣,它僅由巴西的非洲蜜蜂收集。

該樣本來自位於威斯康星州中南部洛克河沿岸的蜂巢,那裡盛產松樹、蕁麻、灌木叢、蜜糖和原始橡樹,這些蜂巢中的蜂膠樣品比其他大多數地方的蜂膠樣品清除鼻竇的速度要快得多。這種蜂膠的熱味道是由於蜂膠內存在大量的生物類黃酮。蜂膠的優點在於,與現代醫學的合成療法不同,合成療法不一定只針對疾病,而且常常會導致周圍組織和系統的損害。蜂膠以其對健康細胞和組織的營養和支持而聞名,同時,它的某些成分能夠抑制惡性細胞的生長,甚至可以阻止這些細胞的增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